打造“五型”采购部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zbcg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2023年,招标中心以推动采购服务提质增效为目标,聚焦堵点难点,不断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实施采购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和谐型”采购部门,进一步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注重思想引领,打造忠诚型部门

招标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在服务学校中心任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调研走访,形成两篇较高质量调研报告,同时主动思考并形成关于采购全过程管理的一系列思考和建议。坚持政治理论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全年组织党员开展集中理论学习22次;坚持开展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和读书班;坚持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校“金扁担”宣讲团讲授专题党课;积极参与党的知识竞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习强国排名长期稳居机关党支部前列。坚持不懈的思想引领,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质和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度,为推动采购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注重学习交流,打造学习型部门

为提升采购工作质效,今年以来,招标中心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内部交流与外部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努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

今年,招标中心与资实处联合举办了首次全校资产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培训会,会上,招标中心负责人就《招标采购工作实务》进行讲解,并发放《bbin下属直营平台大全【中国官网】有限公司,招标采购制度汇编》,大力宣传采购政策法规;积极派员参加了省财政厅2023年度采购人政府采购培训班、江西省高校采购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高校采购工作交流研讨会等;集体参观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邀请业内专家校开展工程项目采购培训,分别就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采购过程中有关问题及如何破解工程领域恶意低价中标等进行理论讲授、法律分析及案例讲解。此外,建立了常态化业务学习机制,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和学习;全年开展校内校外调研12次,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好经验好做法;现场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实地了解代理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一系列的学习交流、调研走访,有效提升了中心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注重风险防控,打造廉洁型部门

招标中心始终坚持“廉洁采购是政府采购生命线”理念,大力弘扬以“公平、公开、公正”为核心理念的廉洁文化,创建“党建+招标采购廉洁服务”党建品牌

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和提醒,做廉洁采购的“明白人”。认真学习校纪委编写的《警示教育月报》、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及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组织开展“3.23”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和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等;更新网站后在显著位置公开举报电话及邮箱;加强“黑名单”管理;首次开展了代理机构现场考核工作,邀请7家校内二级单位负责人参与现场考核并评分。当场公布考核结果并与代理机构签订承诺书,要求代理机构严守采购纪律,做到廉洁自律,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代理工作。

注重问题导向,打造服务型部门

严格规范执行采购政策的同时,招标中心还特别注重服务向两端延伸,提前介入,敢于担当,及时协调、有序推进了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重大民生项目的有效实施。

走访调研过程中,聚焦问题难点、根源症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进措施。同时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推进问题解决、措施落地。针对一年中多次通过分散采购采购非集采目录内同品目的情况,招标中心多次与用户单位沟通,大力推进“应采尽采”;针对用户单位总是分不清分散采购、电子卖场以及政府采购等几种采购方式适用范围的情况,招标中心系统梳理上级招标采购方面的制度文件和校内政策,优化采购流程图,以此为基础并首次编印《bbin下属直营平台大全【中国官网】有限公司,招标采购制度汇编》;针对软件类项目无采购操作细则的现状,招标中心牵头落实校党委会议精神,制定了《bbin下属直营平台大全【中国官网】有限公司,软件类项目采购操作细则(试行)》,率先在省内高校出台软件类项目采购操作办法;克服困难促成采购需求审查落地并已基本形成常态化机制。坚持深入一线倾听用户单位诉求、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当好“服务员”,为用户单位和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全校综合考评的用户满意度逐年提升。

注重团队协作,打造和谐型部门

招标中心特别坚持注重团队协作,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每周召开一次业务工作交流会,及时沟通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问题;在与主管单位和用户单位沟通时,认真倾听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尊重彼此的观点,理解对方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主动寻求破解问题的办法、全力做到采购项目“零耽误”。不断加强团队建设,推动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部门内部关系和谐、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在采购过程中,大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有效合力,共同推动采购工作有效开展。

2023年度,累计完成采购项目770项,预算金额22398.5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约21147.09万元;完成资产评估和国有资产出租项目12项;在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发布采购信息900余条;完成合同签订和备案520余个。

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连续荣获2021年度、2022年度“政府采购先进高校”。下一步,招标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五型”采购部门建设,全力打造“党建+招标采购廉洁服务”党建品牌,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供稿:招标与采购中心 刘彤      审核:肖明、李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