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姚名达烈士,弘扬崇高品格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893

今天是202177日!79年前的今天,姚名达烈士牺牲在江西抗日前线新淦县,终年37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是您生前最大的心愿,在这了却您心愿的时刻,我们无比沉痛,深切缅怀姚名达烈士。英雄已逝,但其崇高品格永驻在中华大地上,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前进。

一、学习姚名达烈士胸怀祖国,胸怀人民,坚定报国之志,充满爱国主义精神

19343月至19377月,仅在《女子月刊》姚名达署名的抗日救国专论,就有二三十篇。

19344姚名达疾呼:“我们的民族,被帝国主义压迫得连气都喘不过来,我们当然应该赶紧复兴民族,先把最大的敌人打倒,再说其他。复兴民族是中国人的共同目标,比什么事情都重要。”

19395月至19425月以“显微”发表于《闽侨月刊》、江西《民国日报》、《国立正中大学校刊》等报刊的抗战救亡专论有一二十篇。

姚名达言:“我们文人,一旦面临战地,正如古人所说‘履虎尾,涉春冰’一般,本来是件最危险的事。但此行是为国家、为民族而实行精神动员,一切困难,我们都不怕,一切危险,也不计及。只需于国家、于民族、于学校有益,任何牺牲在所不辞”。

1942625日晚,在吉安欢迎战地服务团群众大会上,团长姚名达慷慨陈词:“前方士兵,困守赣江,天地为屋,云雾为衣,枪林弹雨,伤病无医。凡我中华有志之士,务必恪尽抗日救亡的天职,到前线去,到战壕去,做一个中华民族的好儿女。”

194274日姚团长迎着炮火奔赴樟树前线58军军部驻地桐木桥。在招待军部将领的茶会上,姚团长激昂道:“我们全体团员都是抱着牺牲的决心而来的,我们绝不像一般普通慰劳团体,驻在前线的后方。我们是愿意在最前线帮战友去抢救伤兵等工作。”

二、学习姚名达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做有益于民族的人

姚名达的一生“为文化而努力,为国难而牺牲”。他强调:“国难,国难,什么是国难?谁造成我国的国难?国难的现状怎么样?如何才能消除国难,这是国民必须知道的问题。”

 “此地民众教育馆刻有大刀队与救护队之训练,我均已加入实习。总之,我总不忘救国之准备,并非躲避不问国难耳”。全国抗战爆发,姚名达没有当“看客”,始终坚持家国情怀,舍家为国,舍身为国,以多种形式号召全国人民抗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和唤醒军民的抗日思想、抗日意识和抗日行动。

1942626日,战地服务团招待吉安各界人士座谈会上,姚团长慷慨激昂道:“这次赴前线,不流血,绝不回来!”

194274日,姚团长在前线58军军部招待军部将领的茶会上,说道:“一般人以为,大学生是国家之宝,不应在最前线,而应留为将来建国之用的,这种见解是错误的。我以为现在能够参加抗战工作的人,将来才能担任建国的工作。

三、学习姚名达坚定理想信念,言行一致,始终不渝做淡泊名利之人和纯粹之人

姚名达有言:“生活的目的在增进全体人类的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必须像这样的人生观,才是最正确,最合理。”

“必须赶紧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以服务为目的,以互助为原则,以损己利人为手段,以创造文化为志愿,方才可以确定你的人格,促成你的事业”。

“我这次受良心驱使,抱必死之决心,赴前线服务,以尽国民的天职”。

“振作民族精神应该是当今的第一要义。使人人都明白为什么要抵抗倭寇,使人人都激发原有的民族正气,献身疆场,以死卫国”。

1942年初,姚名达言:“伟大的纪念日七七!这是我们长期抗战的开始!这是世界大战的导火索!从此世界将要全盘改观了!从此,我们每个人民都是战士。我们所有的生命、力量,都应该贡献给国家了!……私人的感情、欢爱的美梦,也许难以继续了吧?……”。

姚教授!您听!

19458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910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大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1953727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同年8月在北京举行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大会,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对全世界郑重宣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取得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了,几百年来,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经过四十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努力,中国面貌焕然一新,国力蒸蒸日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彻底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帽子……2019年至2021年,我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巨大胜利;2020年底,我国已经胜利建成了全民小康社会;2020年,我国GDP14万亿多美元 ,相当于美国GDP70%,为世界第二,为历史上最接近美国GDP的国家……历史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空前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信心,空前地鼓舞了全国人民跟党走的决心,空前地鼓舞了中华儿女建设美丽中国的自信。这样的好消息,这样的欣喜变化,这样的美好快乐,今天的中国正在不断上演,不断涌现,不断自豪!

自豪的告慰姚名达烈士:现在的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富起来了!正在走在强起来的路上!

感恩姚名达烈士,由于您的牺牲与付出,才让我们过上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我们一定会将您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让中国强大!让山河无恙!让人民幸福安康! 


       作者:档案馆   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