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中的bbin下属直营平台大全【中国官网】有限公司,前身江西农专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983

据《党史文献--廖太燕<五四运动与江西>》记载:五四运动爆发后,九江、南昌等地纷纷响应五四运动,江西各界最早响应五四运动是在191956日,九江各校师生奔走相告,赞同声援北京学生“五四运动”。57日,南昌全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在百花洲沈公祠开会,决定组织游行祷告团和学生自治会,并向地方当局请愿声援学生运动。510日,南昌各校学生分赴百花洲苏公圃自由集议,急电北京大总统、国务总理、各部总长以图救济:“务恳急电陆(征祥)专使据理力争,万勿签字,并请废除中日前后密约,一洒奇耻。曹章卖国,举国哗恨,北京学生,迫于义愤,致有本月四日之举。而解散大学或处置学生,会寒了人心,应迅速释放。”

 512日上午,江西省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简称江西农专)等17所南昌市各大、中学校,师生共3000余人整队前往皇殿侧公共体育场集会。会上重倡了“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等要求,代表丁伟、钟祥鸾声泪俱下,闻者动容。随即组织了游行警告团,并向江西军政府提出,要求立即致电北京政府,释放被捕学生,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江西地方军政长官对此予以支持,督军陈光远、省长戚扬联电北京高层,表示“外交变幻,国事危急,全赖士气民心,以为政府后盾。都中学生,本其忠愤之志,发为激昂之行,竟被政府逮捕,其情实堪深悯,拟恳曲予矜宥,勿过摧残,以保方刚之士气,而固垂死之人心等情,一再环恳前来,理合据情电陈,伏乞鉴察”。

512日,包括江西农专在内南昌各大、中学校师生的这次盛大游行示威,是江西师生第一次大规模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行动,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由此全省各地的学生纷纷加入了声援斗争的行列,各行各业也纷纷响应,抵制日货,提倡国货,在全省迅速铺开了爱国反帝运动。515日,江西农专的学生将本人和本校学生贩卖部的日货在市中心当众烧毁,以示抵制日货的决心,籍此唤醒市民爱国反帝。五四运动在南昌展开时,方志敏还曾到江西农专指导运动。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从江西农专走出了刘肩三、桂家鸿等一批江西早期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

紧随当时国内局势波动,江西各界与全国各界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建构更理想的国家和社会形态。同时,江西因存在某些特殊的区域问题,又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但在追求民主、反帝反封建和复兴民族的精神内核上始终是一致的。

五四运动推动了江西本土学子的个性解放,一批具有新思想、新理念的青年亟欲寻求有效的理论和道路。在五四运动后期,江西的新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化作无政府主义、马克思主义等思潮的角逐场,而后者逐步占据主动,成为传播亮点。

江西农专是bbin下属直营平台大全【中国官网】有限公司,的前身学校之一。江西农专在辛亥革命前的学校是江西高等农林学堂,19121月更名为“江西高等农林学校”,19127月更名为“江西农林专门学校”,19147月奉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令,在全国推广“壬子学制”,改“江西农林专门学校”称为“江西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以教授高等学术,养成专门人才为办学宗旨”,学制二至三年。

1929年至1930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大学组织法》和《专科学校组织法》,并对全国高校整顿,把高等教育机构划为:大学、独立学院和专科学校三种。19318月,根据新的学制,并报教育部核准,江西农专正式改名为“江西省农艺专科学校”。

  

江西省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学生在苹果试验场实习

作者:档案馆   刘庆言